洁净区物料进入洁净区前进行酒精擦拭消毒是在脱包间还是气锁间呢
QA
如题
2026-05-29 08:33 WXDwd     
8个回答

在脱包间,气锁间不应该有操作,仅作为净化缓冲通道。不要把外表面 消毒当成是无菌,清洁后消毒仅是降微生物负荷的一种方式,降的是外表面 ,不是物料本身,不存在消毒了又污染的风险,这个外表面 本身就是处于在般区的。在净化产通道,通过风淋,把粒子尽可能降低就OK了。如果在气锁间操作,就需要人长时间呆在气锁间,这样污染里边洁净区的风险更高。

2026-06-08 14:21 任刁刁     
WXDwd 2026-06-10 00:00

气锁间不应该有操作有法规规定?按这样说的话,是不是人都不能在洁净区里面生产操作了?另外人流进入洁净区更衣后也会在缓冲间进行手部的酒精消毒,上面的解释有点牵强哈。

给你直接上图,更直观:


2026-06-03 16:36 陆云     
WXDwd 2026-06-10 00:03

意思就是脱包和消毒都应该在气锁间对吧?

亦心-木 回复 WXDwd 2026-06-15 21:53

参照这个图,不存在拆包间,拆包间和气锁是功能合一的。按照题主的,会在拆包间脱外包,对应的上图的洁净级别应该是一般区,然后对应往里走的时候进行进一步脱包装和消毒。一般看包装的情况,有可能有些物料由很多层包装,尽量保证进入洁净级别最高的区域还可以脱一层包装

在脱包间酒精擦拭

2026-06-01 17:13 圣人有点冷     
WXDwd 2026-06-02 18:20

脱包间是一般区,消毒完不会又被污染吗?

这个为啥会有疑问?正常都是在脱包间,难道你们的脱包间和气锁间的功能和行业的普遍定义不一样吗?希望你再补充一下这个问题的背景。

2026-06-01 14:09 EllenZ     
WXDwd 2026-06-01 18:35

脱包间在一般区,消毒还有效?

脱包间。

气锁的目的是预防从较少控制区域微粒和微生物污染的侵入。

2026-05-30 20:23 李平安     
WXDwd 2026-06-02 18:20

我说的是消毒,擦拭肯定是在脱包间。

在脱包间进行

2026-05-29 09:53 落水的企鹅     

在脱包间。设置气锁间的目的是在人员或物料出入时,对气流进行控制。

2026-05-29 09:32 kylinpenn     

不建议在气锁间进行操作,气锁间净化功能,建议在脱包间完成清洁和消毒。

2026-05-29 09:15 任刁刁     
WXDwd 2026-06-02 18:21

脱包间属于一般区,消毒完又被污染了,也不合理,擦拭的在脱包间没问题。